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愚——西安工程大学赴陕西省蓝田县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二)

信息来源:服装学院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1日 点击率:

实践团队员们在教会了小朋友们扎染以及书法之后,开始在村子里观察村里的情况。发现村里的卫生所已经十分破旧了,卫生所似乎已经很久没有投入使用,可以看到墙体上的裂缝都没有维修,墙上的白灰一直在往下掉。卫生所内的健康知识更新也停留在2017年。

村里的健康宣传栏日期也是关于2020年5月31日世界无烟日的宣传,关于新冠疫情的防护措施并没有提到,因为全岭村地处偏远,实践团成员到达村里时,发现村里并没有任何老人小孩因为新冠疫情佩戴口罩或其他防护措施。

在村子里的观察使实践团成员发现,因为全岭村的地理位置原因,距离最近的乡镇需要步行两小时,导致村里的信息闭塞,一些重要信息的传播途径受到阻碍。实践团成员又对村里的老人进行了走访调查,发现老人们几乎不使用智能手机,对新鲜事物的接受能力也不强,村里也没有移动网络,老人们接受外界信息的方式仅仅只是看电视或者是听村长的通知。

实践团队员对于村里的老人进行问卷调查,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对于现在生活的看法,以及村里老人们目前主要的谋生手段,对于扶贫的看法。

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老人都领着扶贫金,靠着自家种植的水果蔬菜以及政府补贴谋生。村里的绝大部分老人不知道如何使用智能手机,不了解互联网,不懂得“带货”的含义,对于新鲜事物的互联网+带货模式无法接受。老人们也表达了自己的顾虑,没有人教如何使用智能手机,村里乡亲之间的联络也不用手机,和在外的儿子女儿的交流都是打电话,有个老年机就够了。

实践团成员像村民讲解了什么是互联网+带货模式,移动网络的运用,以及智能手机的使用,老人们的接受能力有限,但也向实践团成员表现出了很大的兴趣。

这次的实践活动让实践团成员意识到电商带货的想法对于全岭村的村民来说还是一个很大的改变,而这一步巨大的改变需要政府、村民、实践团成员众志成城,齐心协力才可以共同迈出。实践活动在于将行动落到实处,将想法变成现实,在政府的扶持下,村民的共同努力下,实现脱贫这只是时间问题。

关闭

   Copyright © 2011 http://tuanwei.x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