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西安工程大学赴陕西汉中实践之旅:科技兴菌促发展,现代农业助脱贫

信息来源:计算机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2日 点击率:

“脱贫不等不靠,小康辛勤创造”为了解农业在基层脱贫攻坚战的情况,西安工程大学赴陕西汉中“聚力青春,振兴乡村”暑期社会实践团于8月9日来到勉县陕西森盛菌业科技有限公司进行走访调查。

早上9:30抵达公司后,原村委会副支书杨主任热情招待了实践团的成员们,大概介绍了陕西森盛菌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基本概况,以及公司与当地政府合作的情况。成员们了解到陕西森盛菌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是集科研、生产、技术推广、科技培训、农产品购销为一体的民营科技企业,主要从事菌种选育及栽培技术研发培训。

接下来,陕西森盛菌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马经理带领实践成员们依次观看公司简介墙、党支部简介、活动、菌种科研成果展示板等,参观了无菌室、培养室、实验室,看工人们培养菌种的过程,实践队员们对培养菌种都非常感兴趣,跃跃欲试。马经理讲述了企业的龙头产品以及主要客户来源等。企业主要从事天麻、黑木耳、香菇、猪苓、茯苓等菌种的生产、选育、供种、栽培技术研究和新技术推广、栽培指导与培训。该公司的菌种不但遍及汉中地区,还涉及6省30多个县,在各个省都收到很高的赞誉。在参观期间,马经理还提及到公司积极参与精准扶贫,自2016年来,累计为贫困户免费发放菌种140余吨,公司生产的菌种带动栽培户达6000余户,解决农户10000余人就地就业,带动的农户总产值突破5亿元,公司致力于以菌类引领精准脱贫,积极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实践成员们认真听取了马经理的详细讲解,并且录了视频,以便后续的深入学习。

下午,实践队员们经过杨主任介绍来到了博源现代农业示范园,该示范园依托区位、科技、产业优势,以农业产业化经营为主体,打造集农业高新技术展示、高效农业典型示范、现代农业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现代农业。在示范园负责人的带领下,实践队员们在示范园的各处进行了观光,了解了各类作物的栽培技术,不但认识到了许多新的作物,还了解到自己熟知作物的新的知识,收获颇深。

8月10日早晨8:00,实践成员们前往新街子镇欧家坡村为人民服务中心举行座谈会,与村干部进行交流关于村庄脱贫攻坚政策的实施概况。村干部介绍村委会一直积极参与森盛菌业科技有限公司“公司+协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提供贫困户为社员,主动担当责任,引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在脱贫攻坚中勇于担当、模范带有作用。实践成员们听了村干部的介绍,认为村委会在脱贫攻坚战中的作用是无可替代的。中午时,实践队成员们进入村庄内部,走进农户,发放调查问卷,近距离与农户交流,了解农户对脱贫攻政策的认识与评价。

通过这两天在勉县的走访调查,实践成员们对勉县的脱贫攻坚战有了新的认识,知道了当地龙头产业森盛菌种科技有限公司充分发挥自己优势,致力于帮助勉县贫困户脱贫致富。还有博源现代农业示范园,通过贫困户土地流转,认领托管,订单生产等带动周边乡镇贫困户脱贫。另外,实践成员们也利用专业所学为当地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希望将“互联网+”与农业相结合,充分利用互联网的广泛性与实效性,将农业效率发挥到最大。

关闭

   Copyright © 2011 http://tuanwei.x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