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服装学院赴全国多地开展 “学团史、知团情、担使命”暑期社会实践

信息来源:服装学院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4日 点击率:

共青团史在中国近现代史中占有重要地位,与党史有着密切联系,既是对中国青年在党的领导下不懈奋斗、建功立业的记录,也是对团干部、团员青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生动题材。为搞好团史工作,教育引导青年一代树立良好的历史观, 深刻把握当代中国青年运动的发展规律,由服装学院团学组织部分成员组成的西安工程大学赴全国各地“学团史、知团情、担使命”暑期社会实践团在指导教师马薏雯的带领下,通过线上为主、线下为辅、就近就便的工作方式,调研当代青少年团员有关团史团情的学习现状与学习效能,探究团史宣传教育新形式。

一、前期准备及理论学习

实践团师生通过互联网访问学习团中央官方网络平台、各省市共青团网站、网上共青团史展览馆,检索中国知网、万方等学术数据库,再结合当地线下图书馆查阅资料等方式搜集整理有关共青团史的文献、报道、视频等资料,学习共青团历史发展,对团史教育进行研究,分析团史学习的现状问题,探寻团史学习的新形式,初步定制了实践内容大纲,并围绕实践工作进行多次线上交流讨论。

二、福建团史馆“云参观”

实践团运用腾讯会议直播的方式进行了位于福建省福州市的福建团史馆参观学习。福建团史馆是全国省级共青团首个实体团史展览馆,总面积450平方米,分两期建设完成,2019年5月6日正式开馆。展示内容以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新时代共青团等四个篇章,呈现福建共青团自1925年第一个团支部成立以来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在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工作人员的导览与讲解下,实践团全体成员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聆听、感悟一张张珍贵的老照片和陈列展品背后的故事和意义,再次重温了中国共青团的光辉历史,以及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广大青少年的关怀,对共青团工作的关心和指导。团徽团旗的历史演变的再现、青年思想文化教育的图文介绍,无声却有力地见证着共青团的与时俱进,更加坚定了全体团员的理想信念和继承社会主义事业的信心。

三、街头采访及问卷调研

实践团设计了《青少年团员团史团情学习现状与学习意愿调查问卷》,以“问卷星”软件和纸质问卷结合运用的方式,在保证数据来源的广泛性和真实性的前提下开展街头采访和问卷调研。线下,实践团所有成员在不同地域,就近就便,面向16至25岁的青年团员完成220人的采访调研工作,然后通过互联网软件进行调研数据收集和分析,共回收有效问卷176份。周末,所有队员在腾讯会议上对调研数据、视频、照片和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进行云分享和探讨。青少年团员当中存在团史团情学习效能不高的情况。55.68%的团员主要通过团课学习团史团情,形式单一。互联网时代下,88.64%的团员会关注政务微博、微信或者团中央、学校共青团的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84.66%的团员赞同开展网上团史团情教育,认为这样紧跟时代,团员意识教育更加潜移默化。在对除团课之外的网络团史团情教育形式的期望方面,被访团员们将短视频、漫画、纪录片的形式列为前三名。

四、艺术创作及实践总结

在充分了解共青团史,调查青少年团员团史团情的学习现状与学习意愿,以及分析共青团史教育现状之后,实践团成员结合艺术专业特长,运用PS、AE等专业软件技术尝试创作《团旗团歌诞生记》等“手绘共青团史”主题学习视频,制作街头采访调研纪实视频、团情宣传招贴画,以丰富实践队的成果形式和内容。同时继续探索更加丰富的共青团史教育方法,进行调研报告和实践总结撰写。

实践团成员林诗蓥说:“非常感谢福建团史馆在疫情防控期间给予的这次‘云参观’活动的支持,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共青团员,我这次不仅要在专题社会实践工作中发挥带头作用,更要将实践中的所见所学,体现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争做同学中的表率。”

实践团成员王辛烁说:“在调研过程中,我们不仅深入思考和分析了共青团史教育现状,而且促进了自身政治觉悟、精神思想和行为素质的提高。在主题创作中,我们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去努力更加生动地呈现团史的一个小小片段,这样追求精进的过程,也是对我们技术和意志的磨练。希望我们设计出的作品能为大家所喜爱。”

关闭

   Copyright © 2011 http://tuanwei.x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