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探寻文化基因,展望文创发展

信息来源:人文学院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4日 点击率:

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辉煌文化有着独特的东方魅力,享誉世界。经济发展,文化也应持续繁荣。“探寻文化基因,展望文创发展”,在老师的指导下,本团队借调研文化文创之契机做出弘扬民族文化、规范语言文字的努力。

五名成员分别依托当地的文化遗址与人文风情开展实地考察,并结合线上调研与讨论,获得了较为丰富的实践体验,启发了本团队开展文创项目的思路、增强了弘扬民族文化的热忱。

实践首日,成员段宇飞走进了大名县明清古城墙文化区,对不同年龄段的当地居民以及外地游客进行了针对文化古城建设和传统文化发展的采访。与此同时带领小分队沿街走巷,通过观察店面牌坊等,对日常汉字的使用进行了考察,发现并指正了使用错误的汉字。次日,段宇飞走进了大名县石刻博物馆,考察石刻文化,发现其背后的历史意义及现实价值。

成员封雨龙走进花果山大圣故里进行调查。了解到花果山近年来一直致力于西游文化的开发,尚在处于初期阶段,文创产品并没有非常成熟,已开发出来的实用性文创产品在景区授权点有售,而多数当地人对文创产品的了解相对局限,连云港缺乏对西游文创产品的宣传,致使独特的西游文化无法深入推广,容易形成单一性的缺点。

成员刘焱走进白河县桥儿沟,对该景区的特色建筑进行了考察。首先桥儿沟古风古韵的特色,在城市的钢筋水泥中显得与众不同。该景点的功能除了观赏之外还有贸易,也承载这座城市的文化基因。通过了解和对不同年龄阶段的人群的调查,大多数人对保护和传承桥儿沟的传统文化持支持态度,同时也愿献计献策,促进当地的文化发展与经济崛起。

成员索子涵负责考察调研宝鸡市青铜器博物院。通过与工作人员的交流了解到,宝鸡青铜器博物院每年接待国内外游客众多,对青铜器文化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但是博物院周边设立的文创产品与古玩楼还在发展中,目前不满足消费者的购买欲,产品价格与多样性有待完善。

成员荣玉隆通过考察发现:如今山西大力发展旅游业,为吸引外地游客前来观光旅游,山西推行新旅游政策,开放各大景区,除六日都可免费预约景区门票进行观光,作为文化遗址最多的大同也不例外。在保护的过程中,也应该让更多人知道了解到这些文化遗产,这时宣传就显得格外重要。文创产品便是一种很有效的途径,通过对景区特色的再创造,制成各种文创产品,从而更好地对文化进行宣传。

实践最后,团队还做了较为充分的网上调研,并召开讨论总结会议,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文创的发展进行了进一步的思考。优秀文化基因的传承与发展一直走在努力的路上,但文创产品的发展还需要政府的很多介入与专业人士的设计推广。当地文创产品的市场潜力较大,文化发展前景广阔。

作为人文学子,热爱民族文化是我们的本心,传承并发扬好民族文化我们应视为己任。我们身体力行,也呼吁更多学子以至全社会关注民族文化,更好地传承并发扬中华民族优秀灿烂的文化。

关闭

   Copyright © 2011 http://tuanwei.x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