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西安工程大学赴青岛平度“水果萝卜”包装设计暑期实践

信息来源:新媒体艺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6日 点击率:

为进一步配合“三下乡”政策,全心全意助力农产品营销,积极响应团中央“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新媒体艺术学院的学生紧密结合所学专业技术知识参与农副产品营销当中,开启大学生了解中国国情的窗口,密切高等教育与新农村建设的关系,提高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2020年7月28日,西安工程大学新媒体艺术学院赴青岛平度“水果萝卜”包装设计实践队开展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前期准备

根据最新的疫情防控政策,严格落实学校的防控要求,实践开展“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展此次暑期实践活动,目前初步项目方案已经达成,后续与合作社的合作正在进行。

为保证此次实践活动有序进行实践队与28号开启实践活动第一次线上会议,会议内容主要围绕实践时间规划、产品风格讨论、新闻稿纂写投放等进行,队长刘晓健根据队员的工作风格、专业优势等条件进行分工。团队指导老师对每位成员的任务进行一一讲解,是成员能够有清晰完整的认识自己的任务,以便于实践更好的开展。

队长刘晓健与7月30日前往青岛平度农田和农业合作社开展了为期一周的调查研究,部分队员就线上展开资料搜集工作。

通过下乡对“水果萝卜”农田的调研,团队成员了解到平度市农民种植方式,脱原有的全人力播种方式,现在农民通过编种机将种子根据合适的间距编制到纸线里,通过播种机把种子播种到农田里,只需要一人就可以完成对萝卜种子的播种,极大减少了人力的浪费。之后队员前往青岛学广蔬菜合作社体验农户编种机的操作,了解了农户编种和播种的流程,并对合作社内隐藏的安全问题提出了建议。

中期开展

8月3日,实践队队长前往青岛(锐阳合作社)正东农产品有限公司同锐阳合作社负责人吕先生对包装信息进行确定,同负责人一起对合作社内部设施进行调查研究,了解了合作社与当地农户的关系,农户将作物销售给合作社,并在合作社内入股,收成时可以获得农产品的销售的利润和合作社的分红。同日,团队成员去往市场、超市等地针对农产品包装开展市场调查。

之后实践队成员举行线上会议,就当前产生的问题同翁璐老师进行探讨。探讨过程中翁璐老师提出亟待解决的几个问题:产品包装尺寸、现工艺、装饰类型以及合作社对此次产品设计具体需求等。

后期成果

8月17日,实践队员根据前期调研的信息,结合青岛平度市当地的文化特点,设计出符合当时文化特色的农产品包装。同日将设计的包装样图交付于锐阳合作社负责人,负责人对实践团队的包装设计表示非常喜欢,既能表现当地文化又能展示特色农产品,希望能在下一批的产品销售上用到这个包装设计。

活动总结

在扎扎实实的实践服务中,队员们经受锻炼,在实践过程中增长了才干和社会阅历,提高了对三农问题的认识,同时发现了各自的缺点和不足。暑假社会实践活动是大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的有效途径。对于加强大学生的思想道德修养,了解国情,民情,社情,对培养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能力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当代大学生应积极了解“三下乡”政策,参与“三下乡”暑期大学生实践活动,了解时下三农问题,积极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无声战斗之中。

关闭

   Copyright © 2011 http://tuanwei.x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