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赴陕西安康实践团: “助力产业扶贫,情暖乡村振兴”

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6日 点击率:

Part1:前期准备及理论学习

实践团成员及指导老师通过文献查阅、网上浏览相关资料进行学习了解后,实践团队决定对安康平利蒋家坪村进行实地调研,并讨论交流拟定调查采访稿等进行实地调研。

平利县隶属于陕西省安康市,是“女娲故里”,全县拥有生态茶园15万亩,绞股蓝3.8万亩,是全国绞股蓝生产第一县和西北名茶大县,地理环境优越、气候温度适宜,而且有长期种植出售茶叶的经验。2020年4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陕西省平利县女娲凤凰茶业现代示范园区考察调研,他察看了茶园的种植情况,并且与现场茶农进行了亲切地交流。本次实践团队选择对安康平利县的调研同时也是希望能够重走总书记来陕之路的安康平利县,能够在进一步地实地考察的基础上获得更深入地了解、学习。

近年来,安康市委、市政府立足市情实际和资源优势,把茶产业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支柱产业和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首位产业,保持战略定力,坚持久久为功,举市之力打造中国富硒茶之都。本次实践活动更是在相关单位的支持下进一步展开的。

Part2:专题社会实践调研

8月23日上午,西安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助力产业扶贫,情暖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团到达了安康市平利县蒋家坪村,采访了女娲凤凰茶叶现代示范园区茶厂负责人,在负责人的带领下参观茶园并同当地贫困户进行交谈。

在交谈过程中,茶厂负责人详细地介绍了茶园茶叶的种植情况,茶园面积总共1200亩,带动贫困户106户共348人,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位于平利县老县镇蒋家坪村的女娲凤凰茶业现代示范园区属于苏陕扶贫协作项目,通过“党支部+龙头企业+贫困户”的模式,逐渐发展起集种植、加工、销售和茶旅开发于一体的茶饮产业链。

实践团成员在负责人的带领下走进茶园,郁郁葱葱的景色映入眼帘,同时最为引人注目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同安康平利县老县镇蒋家坪村的茶农们亲切交谈时的话语牌“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希望乡亲们可以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因茶致富、因茶兴业,脱贫奔小康。”总书记的话语极大地鼓舞了茶农们脱贫致富的信心,也坚定了大伙依靠发展茶产业走向小康生活的决心。

平利县是历史悠久的茶乡,早在唐朝时,就是全国八大茶区之一,但乡亲们的日子却没有因茶而富,在精准扶贫开始时,蒋家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有201户共537人,是全县8个深度贫困村之一。

在参观完茶园后,实践团成员来到了蒋家坪村村民李奶奶家,83岁的李奶奶家曾经是贫困户,现在她的两个儿子在女娲凤凰茶业现代示范园区茶厂务工,年收入达到4万多元。在和老奶奶促膝交谈的时候能够感受到老奶奶的喜悦,家里的经济状况也随着村里茶产业的发展变得越来越好,李奶奶家的幸福感也在不断提升。

Part3:安康市高新区扶贫空间参观学习

8月24日上午,实践团成员来到位于安康市高新区的扶贫空间,通过讲解员的讲解以及参观各展馆,了解到安康扶贫空间旨在通过线上线下融合服务的方式,为全市贫困户、合作社、龙头企业等主体发展产业、销售产品、培训就业、展示推介,提供全方位、精准化的服务。

安康扶贫空间地处安康高新区,总建筑面积为1.2万平方米,其中线下集中服务场馆26个,包括1个综合服务大厅,10个县区特色农产品展馆,4个专业展馆,1个“最安康”扶贫超市,及品牌运营、电商运营(孵化)、物流配送、食品快检、技能培训等5个配套服务中心。目前,安康扶贫空间主要有创业就业、农产品销售、技志培训、智慧物流等四大主要服务平台,具备找工作、招人才、买特产、卖特产、学技施、帮创业、车找货,货找车等八项功能。

Part4:实践总结

在本次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团队成员们通过线上查阅扶贫相关资料,同时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实际行动参与实践活动,真实深入基层。实践团成员通过安康平利女娲凤凰茶业现代示范园区茶厂负责人的带领参观和交谈学习中对于平利县的茶产业在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重要作用有了更加全面和清晰的认识。同时在与贫困户交谈中感受到了扶贫的重要意义。响应国家号召,助力脱贫要真切从贫困户实际需求出发,坚持脚踏实地,同时也更加坚定了实践团“助力产业扶贫,情暖乡村振兴”的信念为脱贫攻坚贡献一份力量。

关闭

   Copyright © 2011 http://tuanwei.x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