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快讯 > 正文

我校团委举办第三届团干部素质能力大赛

信息来源:校团委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6日 点击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全团抓思想,引领全团大抓基层和全团抓学校的工作要求。不断提升我校团干部的理论水平、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全面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我校团委分别于5月11日和5月18日分别在临潼校区C-152智慧教室举办了第二届团干部素质能力大赛学生团干部组和专职团干部组的比赛。本次大赛学生团干部组的评委由各学院的团总支书记担任;专职团干部组的评委为临潼团区委书记王琳书记、西安科技大学团委党雪书记、校党委委员、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王志、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志刚,校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鸣媛、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臧国强。

学生团干部组的比赛由5月11日的微团课讲授和5月12日的笔试部分组成。两部分分别展示了学生团干部的实践能力与理论知识。学生干部紧扣“喜迎20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通过微团课讲授展现自己对此精神的理解。同时笔试部分通过对各类题目的作答展现了自己对理论学习的积累。根据两部分综合表现进行打分。

专职团干部组采取现场微团课与案例分析的形式开展,参赛团干部需紧扣“喜迎20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紧密结合学校共青团工作和团员青年思想、学习、生活实际,以巧切口展现大道理,用小故事引发大思考。教育引导广大团员树立远大理想信念,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评委从政治方向、育人效果、逻辑清晰三个角度对微团课进行打分;从问题把握、逻辑缜密、方法科学三个角度对案例分析进行打分。17位专职团干部依次进行答辩,专职团干部们通过PPT、音频、视频等形式展示微团课。他们从团的百年历程、党的百年芳华、践行五四精神、脱贫攻坚等多个角度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在各个方面百年来带领全中国奋斗的历程,展现了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走向美好生活的过程,展现了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的中国的美好未来。并在现场进行案例分析,案例涉及各种情况,真实的反应了专职团干部们的服务能力和丰富的实践经验。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王志对专职团干部组的比赛进行总结点评。他表示团干部素质能力大赛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立德树人的要求的践行。微团课需要将团学教育进行归纳整理,并以微团课的形式传播。在这方面专职团干部们多是摆事实,缺少了讲道理。专职团干部们应该加强对理论的思考提高对理论的自信从而提高微团课的感染力避免机械化。案例分析的问题十分用心、切合实际,专职团干部们的分析体现了自身丰富经验,与标准答案有出入却真实合理。最后他表示在下届大赛希望大家找准大赛目的、提高自身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展现更精彩的表现。

本次大赛给各位团干部们提供了交流与互动的平台,展现了团干部们的精神风采,有助于团干部认识不足,改进错误,为建设一支朝气蓬勃、素质过硬的队伍奉献青春力量。

关闭

   Copyright © 2011 http://tuanwei.x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