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1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的通知

信息来源:校团委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5日 点击率:

各学院团总支、青年志愿者组织:

今年3月5日,是毛泽东同志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58周年,也是第22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今年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省承办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和全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八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全运之年。为认真落实团省委《关于开展2021年“庆建党百年 迎全运盛会 扬志愿新风”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的通知》(陕团办发〔2021〕2号)要求和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团结我校青年志愿者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校团委决定,3月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现将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题

庆建党百年迎全运盛会扬志愿新风

二、活动时间

2021年3月5日—3月31日

三、主要内容

在3月集中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动员全校青年志愿者喜迎建党百年,开展疫情防控、助力十四运会、社区服务、生态环保等志愿服务活动,树立新时代雷锋精神榜样,引领新时期志愿服务风尚,彰显三秦青年时代担当。

(一)喜迎建党百年志愿服务活动。各级团组织要充分认识到建党百年的重大意义,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正确方向、突出思想内涵,广泛动员指导青年志愿者开展喜迎建党百年志愿服务活动。围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开展主题学习宣教活动,举办班团活动、主题演讲、知识竞赛、主题征文等活动,加深学习理解,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在志愿服务中实践“听党话,跟党走”。此外,组织探望离退休教师、老党员、困难党员、抗战和退役老兵,为他们送去关心和问候。

(二)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各级团组织要按照“服务大局、因需而动”的原则,根据疫情防控实际,参照《共青团陕西省委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工作指引》、《关于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安排的通知》(西工程大疫控组发〔2021〕3号),组织动员青年志愿者科学、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主动联系所在班级、学院协助做好日常体温检测、健康情况记录等工作。在线上线下讲述抗疫故事、学习抗疫英雄、弘扬抗疫精神、宣传官方权威信息,讲好身边的青春榜样故事,引导学生理性认识疫情、克服松劲心态、坚定必胜信心、科学做好防护。

(三)助力十四运会志愿服务活动。各级团组织要围绕十四运会相关元素、紧贴“全民全运”主题、体现“人文全运”理念,立足陕西实际,传承历史文化、追忆红色经典、弘扬时代精神,组织开展宣讲宣传、文明建设、风采展示等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引导我校青年志愿者学习赛会志愿服务知识、增强志愿服务意识、提高志愿服务能力。弘扬尚德有礼精神,开展卫生大扫除等,建设和谐美丽校园,让校园文明与十四运会同频共燃。

(四)社区、基地志愿服务活动。根据疫情防控实际,各级团组织要围绕扶弱济困、提升社区(村)治理功能等内容,结合学院志愿服务基地实际集中开展团员青年志愿服务进社区(村)相关活动。以关爱社区(村)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防疫人员家属等群体为重点,组织志愿者采取“一对一”“多对一”结对帮扶形式,开展爱心捐赠、日常照料、心理抚慰、学业辅导等志愿服务。因地制宜打造品牌项目,促进“学雷锋”活动常态化。

(五)生态环保志愿服务活动。各级团组织要结合陕团办发〔2021〕1号文件《关于开展“美丽陕西·青春行动”2021年度青少年植树和生态环保实践活动的通知》要求,在3月集中开展生态环保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利用“3·9”全国保护母亲河日、“3·12”植树节、“3·21”世界森林日、“3·22”世界水日等时间节点,开展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增强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要结合我校学科专业,指导学生做好秦岭环境保护、黄河流域治理、治污降霾、倡导垃圾分类等工作,着力提升学生对生态保护的认同感和参与度,营造“争当生态卫士”的浓厚氛围。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级团学组织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紧密围绕活动主题,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精心组织,统筹安排。要认真做好志愿者的培训,加强对志愿者队伍的建设和管理。要完善志愿者工作记录和台账,按照我校第二课堂要求发布活动,参与者经考核合格可予以学分认定。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开展情况将作为评定本年度优秀青年志愿者个人、集体、项目的重要依据。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级团学组织要充分利用校园网络、广播站、橱窗、海报等宣传阵地的作用,尤其要重视新媒体的作用,通过微信、微博等广泛宣传“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加强对活动、典型团队和个人的报道,形成示范导向。各级团组织官方微博要以#庆建党百年 迎全运盛会 扬志愿新风#为主题集中发布“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并@中国青年志愿者、@三秦青年、@陕西青年志愿者进行发布。立体化宣传志愿服务活动,有效提升活动影响力。

(三)注重总结,凝练特色。各级团学组织要立足各自实际、结合学科优势、整合同质活动,进一步强化对工作的总结凝练,将优秀活动深化,挖掘志愿服务精品项目,确保活动特色鲜明、效果突出,在青年学生中形成服务学校和服务社会相结合、常态服务与短期志愿相结合、志愿服务与专业实践相结合的局面,推进我校志愿服务的常态化、品牌化、专业化建设。以资助育人为导向,统筹受奖助学生纳入志愿服务体系,加强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培训和管理,增强资助育人成效。

2021年3月31日(周三)12:00前,各级团学组织要及时将“雷锋志愿服务月”总结材料和信息(媒体报道、照片和视频等)报送至校团委办公室,电子版请发送至校团委邮箱youth@xpu.edu.cn。

联系人:刘婷婷联系电话:13892806653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

2021年3月5日

关闭

   Copyright © 2011 http://tuanwei.x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