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发文件 > 正文

关于开展我校 第十一届青年志愿者文化节活动的通知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5日 点击率:

各学院团总支、青年志愿者组织:

今年3月5日,是毛泽东同志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55周年,也是第19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充分发挥青年志愿者行动在思想引领、实践育人和组织青年等方面作用,动员和引导更多的团员青年加入志愿者队伍,推动我校志愿服务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社会化,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结合团省委《关于开展“志愿服务耀三秦 青春共筑中国梦”“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的通知》(陕团办发〔2018〕7号)精神,校团委决定举办第十一届青年志愿者文化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下:

一、活动主题

志愿服务耀三秦青春共筑中国梦

二、活动时间

2018年3月5日—2018年3月31日

三、活动内容

(一)大力宣传雷锋精神、志愿服务精神

各级团学组织要动员广大青年志愿者在志愿者文化节期间积极展示青年志愿者工作的发展成果,宣传优秀典型和品牌项目,进一步扩大志愿服务活动在宣传雷锋精神以及志愿服务精神上的作用。同时,结合实际,采取社会调查、工作讨论等方式,召开座谈会、研讨会、报告会等形式扩大雷锋精神的影响力,在全校形成践行雷锋精神、投身志愿服务的生动局面。

(二)推进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开展青年信用体系试点

深入贯彻陕团办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工作的通知》(〔2016〕81号)、《关于实施陕西省优秀青年志愿者守信联合激励加快推进青年信用体系建设行动计划》(陕发改财金〔2017〕936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推动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推进青年信用体系基础建设,加强青年信用体系基础数据归集和使用,完善“志愿中国”信息系统。按照“统一归集,集中导入,分批激活,持续完善”的原则,依托各级团学组织先行开展注册志愿者信息归集、集中注册工作。4月底,各院团总支组织本学院青年团员集中归集注册志愿者信息,注册率应达到 100%。

(三)巩固和拓展各类志愿服务基地

在巩固好现有志愿服务基地的基础上,结合社会需要、学生需求,加强城乡社区等组织与学校之间的交流合作,通过继续推进小区型、农村型和社区型的志愿服务基地建设,实现有基地、有阵地、有项目,使学生在实践中提升能力。

(四)开展各类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1. 各类校园志愿服务

依托青年志愿者总队、分队,共青团先锋岗,以校园文明建设、校园公共事务、校园特殊群体、校园安全稳定和校园重大活动等为主题内容,积极开展文明就餐、图书馆和教室的文明秩序宣传、宿舍文明安全、校园控烟禁烟、心理健康等校园志愿服务活动,逐步提高校园文明程度和文明氛围。

2. 关爱留守儿童活动

认真贯彻落实国发〔2016〕13号《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要求,广泛动员团员青年志愿者开展多种形式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和互助活动,帮助解决农村留守儿童在生活、监护、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充分发挥各团学组织、志愿者、尤其是研究生支教团等各方面的积极作用,依托支教小学、康复机构、托养机构、扶贫基地、特殊教育学校等,重点围绕日常照料、支教助学、心理疏导、爱心捐赠等形式开展关爱服务,形成全社会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良好氛围。

3. 助残“阳光行动”,青年志愿服务进社区

在已建立的城乡社区志愿服务基地基础上,结合居民需要,有计划地安排青年志愿者到社区、镇、村开展结对服务。以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优抚对象、特困户等弱势群体为志愿服务重点,通过开展“一助一”、“多助一”长期结对志愿服务,为社区困难群众、空巢老人、孤儿等提供生活料理、法律援助、信息咨询、心理疏导、文体娱乐、爱心家教等方面的志愿服务,因地制宜,依托社区文化中心、社区服务中心、群众健身广场以及其他社区活动场所,坚持“团队帮扶+结对接力”的模式,设计打造品牌项目,促进学雷锋活动常态化,进一步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4. 开展生态环保志愿服务活动

各级团学组织要紧紧围绕陕西省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部署和目标任务,在“3.9保护母亲河日”“3.12植树节”“3.21国际森林日”“3.22 世界水日”等时间节点,组织开展植树造林、“治污降霾”、保护母亲河等活动,教育引导青少年增强生态环保意识,带动公众共同关注环保,提高全社会对环保志愿服务工作的认识。

5. 开展助力脱贫攻坚志愿服务活动

各级团学组织要结合我校对口扶贫地、支教地实际情况,设计符合当地经济社会特点,贴近群众需求的志愿服务项目。拓展青年志愿者服务领域,重点依托各级青年志愿者组织,以一对一结对子的方式,长期对扶贫地学生进行多维度帮扶。特别是西部计划志愿者和研究生支教团,要在服务地围绕教育关爱、农业科技、文化生活等内容,为贫困地区群众提供服务。

6. 开展城市文明建设志愿服务活动

团员青年是参与社会治理、发展公益事业、提升城市文明的重要力量,各级团学组织要积极发挥优势,激发团员青年参与各地城市文明建设的热情,精心策划,扎实推进,以团员青年为骨干组建成立志愿服务队伍,开展以“青春展风采 文明见行动”为主题的志愿服务,做到“有一个具体实施方案、有一系列支撑项目、有一张时间推进表、有一套考核评价机制”,精心策划,扎实推进,务求实效。

7. 开展公共文化设施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以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支撑,以公共文化设施为平台,按照导向正确、文化育人、示范带动、改革创新的基本原则,组织志愿者以“走基层、种文化”等为主题,突出项目化运作、专业化主导,依托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美术馆、科技馆和革命纪念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场所,发挥广大志愿者专业优势,举办文博知识进校园、书画展览、文艺演出、阅读推广等文化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公共文化设施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志愿服务组织充满活力,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开展,整体提升公共文化设施的服务能力、服务水平和服务效能。

8. 开展“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

各级团学组织要广泛开展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组织动员团员青年成为网络文明志愿者,以突出网络文明道德为主题,以宣传自觉遵守网络文明、倡导文明上网为重点,以提高群众在网络环境中文明素质和减少不文明现象为目标,利用网络媒体的博客、论坛、贴吧等互动阵地,通过微博、微信、发帖等方式,共同构建积极、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逐步形成多领域、全覆盖、深层次的“文明上网”服务体系。同时,在线下开展网络文明素养讲座、签名承诺、宣讲动员等活动,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推动活动的深入开展。

各级团学组织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延伸拓展各类青年志愿服务内容,精心安排社会需要的志愿服务项目。

四、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提高认识

各级团学组织要以增强团员青年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实践能力为目标,把开展此次活动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省、市、学校党政工作重点和社会关注的热点紧密结合起来,精心设计活动方案,以本次“学雷锋月”、“志愿者文化节”为契机,以集中性活动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全年扎实进行,形成常态化、长效化,团结更多的团员青年参与志愿服务。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充分利用报刊、网络、电视等新闻宣传阵地的作用,在学雷锋月通过开设“吹响青春集结号,学习雷锋树新风”、“奉献的青春最美丽”、“志愿陕西 益起来 更精彩”等专题专栏,依托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各类新媒体,加强对活动、典型团队和个人的报道,形成示范导向;以#志愿服务耀三秦 青春共筑中国梦#为主题集中发布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信息,并@中国青年志愿者、@三秦青年、@陕西青年志愿者、@西工程大青年,增强“学雷锋月志愿服务”系列活动的传播力、影响力,提升志愿者的认可度、美誉度、社会关注度,为活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三)健全机制,完善保障

精心组织,统筹协调,积极打造一批学雷锋志愿者队伍、建立一批学雷锋服务基地、结好一批学雷锋帮扶对子、推出一批志愿服务示范项目、表彰一批学雷锋先进模范、选树一批志愿者典型、联络一批爱心宣传媒体,形成集项目、队伍、机制、阵地、宣传等于一体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运行模式。加强“志愿中国”注册系统的普及运用,推动团员青年全员成为注册志愿者,申领注册志愿服务活动保险,加强对参与活动的志愿者人身、财产安全保障。

2018年3月31日以前,各级团学组织要及时将活动总结材料和信息(媒体报道、照片和视频等)报送到校团委办公室。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

2018年3月5日

关闭

   Copyright © 2011 http://tuanwei.x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