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发文件 > 正文

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举办学生文化素养学习活动的通知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6日 点击率:

各学院、全体学生:

为落实上级和学校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发挥团学组织贴近青年、组织青年的优势,团结带领全校学生投身到疫情防控的工作中,学校研究决定集中开展“知识防疫 青年先行”文化素养学习活动,具体由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负责组织实施。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贯彻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教育引导全体本专科学生、研究生了解疫情防控知识,正确理解并配合落实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举措。同时,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要求,组织广大学生通过电子书籍、网课、远程学习等多种方式,自主阅读、观看人文历史哲学书籍、视频等教育资源,提升个人综合素质,充实度过假期。

二、活动时间

自2月5日起至疫情结束。

三、活动安排:

(一)“防控疫情从我做起”网上主题班团活动(2月8日-2月21日,力求覆盖全体学生

各学院组织学生班团支部,邀请辅导员、班主任、“三全育人”导师团导师参加线上主题班会和主题团日活动,依托中国疾控动态、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丁香园等新媒体资源,以视频、微信推送、H5等形式,开展线上资源分享以及学习交流等活动,引导广大学生了解疫情相关知识,配合做好防控工作。同时,鼓励学生制定假期自我提升计划,内容涵盖专业学习、拓展阅读、体育运动等,引导班团支部学生充实度过假期。

负责部门: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

(二)第二课堂阅读活动(自通知之日起,组织本科生参加)

利用假期开展第二课堂阅读活动,在“西工程大青年”APP上发起实施相关第二课堂教育项目,组织指导17、18、19级学生通读校图书馆编辑的《青春与经典同行》推荐书目(见附件)或其他文史哲学书籍;组织16、17年级结合所学专业利用图书馆在线期刊及电子文献资源等进行专业前沿知识或毕业设计所需文献的阅读活动。阅读后撰写读书笔记或心得,由所在学院审核认定。其中17、18、19级学生由学校根据第二课堂学分认定标准,给与相应的第二课堂学分认定。

负责部门:校团委

(三)研究生综合阅读活动(自通知之日起,组织研究生参与)

组织研究生根据导师要求或个人研究方向,利用图书馆在线期刊及电子文献资源进行专题学习(校外阅读文献可参考学校图书馆相关页面http://lib.xpu.edu.cn/info/1095/2144.htm),或者由结合所学专业学科的其他教育资源进行的学习活动,学习后撰写学术论文、学术心得、学术研究等,进一步增强文献阅读能力,提高个人学术素养,为做好科学研究打下坚实基础。

负责部门:研究生工作部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体现青年学生担当

各学院要切实提高站位,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重视在假期进行文化素养学习对引导学生正确应对疫情,以及提高学生综合素养的积极作用,安排专人负责学院活动的组织安排及信息报送,确保以有力的措施,有效的方法组织凝聚广大学生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彰显西工程大学子在疫情面前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二)突出学院特色,有效贯彻落实

各学院要积极发挥班团组织和学生干部的作用,统筹组织学生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和文化素养学习,在做好学校相关活动“规定动作”的同时,结合学院专业学科及学生分布特点,特色鲜明的开展“自选动作”,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QQ群等线上媒体阵地的重要作用,广泛动员青年学生有效参与和正向传播,真正做到知识普及和有效运用相统一,充分实现活动意义价值。

(三)注重总结,强化宣传

各学院要引导班团支部和学生根据自身经历见闻、专业特长,积极创作有利于凝聚人心、增强信心的优秀作品(短文、诗朗诵、书法、绘画等题材不限),通过录制加油视频或vlog、转发接力的方式传递抗击疫情的正能量。同时,安排专人及时收集报送学生、基层团学组织在疫情防控中的典型事例,学校将积极进行宣传报道,彰显西工程大学子的青春正能量。

请各学院于2月7日16点前,将学院负责人信息(包括姓名、职务、联系方式)发送至电子邮箱(xagcdxtw205@163.com)。

附件:《青春与经典同行》经典阅读导读推荐书目

                                                                                            西安工程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

                                                                                                  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2020年2月6日

关闭

   Copyright © 2011 http://tuanwei.x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