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发文件 > 正文

2019年共青团工作总结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0日 点击率:

2019年,校团委在校党委和团省委的领导下,以立德树人为目标,以三全育人体系的构建为契机,推进共青团改革,持续拓展工作的覆盖面和深度,进一步扩大共青团在学生思想引领和成长成才服务方面的贡献度。

一、落实从严治团,团学组织建设进一步夯实

1. 严格规范管理,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

2019年,进一步规范团员发展和教育管理,新发展团员183名。严格团员资格审查,规范团员团籍团档管理,完成全校15927名团员青年资格审查和智慧团建录入,为全校117名在高中发展无编号团员进行团员编号补发。专兼职团干部直接、经常联系团员青年和团支部,推动支部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团员思想动态调研、共青团先锋岗等团员教育工作。实施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在全校2019级176个新生班级中推进实施“班团一体化”建设。2019年设立共青团先锋岗870个,选树校级活力团支部35个。我校荣获团中央授予的“全国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团中央青年社会发展部部长杨松莅临我校调研共青团工作。

2. 完善培训体系,加强团学骨干队伍建设

实施院级团校、校级团校,以及“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三级团校培训,加强团学骨干队伍建设,持续开展专兼职团干部讲团课,分类分层方式强化学习和培训实效,扩大培训范围,院级团校累计培训2659人次,校级团校培训612人次,“青马工程”培训331人次,引导一大批青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精简规范校院两级学生组织架构,明确部门岗位职责与学生干部任用条件,严格学生干部的选拔、任用、培养和考核。实施“磐石计划”,强化学生干部培训,提升校院主要学生干部的思想政治素养与工作能力。遴选推荐3名学生参加省级培训班。

二、创新形式和载体,思想引领实效进一步增强

3. 创新形式载体,广泛开展主题教育

以五四运动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节点为契机,以各团支部理论学习小组、“青听”学社等理论学习社团为依托,持续开展主题教育实践。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运动100周年纪念大会’重要讲话精神”、“缅怀英烈 立志报国”、“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我与祖国共奋进”、“青春为祖国歌唱”师生合唱比赛等主题活动,“青听讲堂”、“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等教育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矢志青春奋斗。开展新生“理想赋”主题活动,先后举办主题团日活动、“我的大学,我的梦”短视频大赛、主题征文等系列活动,引导学生树立人生理想,明确大学目标,科学规划学涯,全面浸润2019级新生。

4. 加强宣传阵地建设,提高共青团宣传引导能力

强化网络思想引导与网上共青团建设,依托“西工程大青年”微信公众号、陕西大学生在线、中国大学生在线共建频道和校内大屏幕、广播等媒体平台,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感和吸引力,实现思想教育的“键对键”和“面对面”。2019年,打造203人的核心宣传队伍,开设“青年关注”、“全心维权”、“青年大学习”等专栏,微信平台推送相关文章387篇,累计阅读量达145627人次,使共青团在青年学生中传播正面声音,引导青年正确看待社会问题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5. 强化典型引领,选树身边的榜样

积极开展导向性的典型示范引领工程,深入开展“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与信仰对话”、“与人生对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先进事迹宣讲等主题活动。通过开展 “五四红旗团总支”、“青年五四奖章暨寻找身边的青春榜样”、“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等评选活动,大力宣传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事迹,实现以点带面。2019年共选树、表彰各类先进集体69个,优秀个人755名。

三、强化育人体系建设,服务学生成长作用进一步凸显

6. 深化社会实践活动内涵,培养学生实践能力

“共铸辉煌七十载 青春奋进新时代”为主题,协同相关部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社会实践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创新创业竞赛、文化下乡、脱贫攻坚调研等内容相结合,共组建77支校级重点实践队,150余名专家教授、青年博士、专业教师、学工干部,组织1500余名本专科研究生,带动全校12000余名学生开展了内容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受到人民日报、人民网、中国青年网等媒体报道累计1000余次。学校获陕西“三下乡”社会实践“省级示范学校”;“基层党建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现状调查研究”实践团荣获“全国优秀团队”和省级标兵团队,学生李梦莹、郭奇奇在全国“千校千项”实践成果遴选中获“全国优秀实践者”;赴甘肃环县“追溯皮影文化探究创新活力”实践团、赴昆明“助力乡村振兴 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实践团获省级优秀团队;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敏、辅导员陆瑞成、吴昌敏获省级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7. 推进志愿服务体系建设,深化实践育人成效

健全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体系,规范志愿服务基地、项目和志愿者队伍建设,优化、量化志愿服务评价,不断推进志愿服务工作规范发展。2019年注册学生志愿者3117人,举办第十二届志愿者文化节和首届陕西省大学生文博志愿者风采大赛,组织参与植树节志愿服务、“石榴花”志愿服务等项目;承办由团省委主办的陕西省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农特产品包装设计大赛,组织志愿者开展“团团大集”扶贫日涉贫农产品展销活动等,助力脱贫攻坚。组织1241名迎新志愿者服务新生报到;172名文博志愿者于文博场馆开展服务,展示学子风貌。选送8名大学生志愿者投身服务西部计划;选派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8名志愿者赴安康市平利县、延安市延长县开展支教工作;组织遴选我校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举办以“青春筑梦二十载,美丽中国我先行”为主题的2019年陕西省高校环保社团交流会暨绿风环保协会成立20周年纪念大会。

8. 推进学生科技创新系统性建设,培育优良学风

注重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的系统性建设,依托学生科协组织,学生学术科技、创新创业类社团和科技创新团队,组织“希望杯”系列学科竞赛和科技创新活动600余项,直接参与学生4800余人。突出学术科技竞赛覆盖面广、群众性强、作品质量突出的组织原则和以赛促学、以赛代练、以赛助长的办赛导向,强化学生参赛的指导培训,全年共组织11个主题的40余场专题培训交流活动,覆盖金花、临潼校区本科生、研究生5000余人,营造了浓厚的校园学术创新氛围。在第十二届“挑战杯”陕西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得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5项,并荣获大赛“优秀组织奖”荣誉称号;在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荣获全国二等奖,取得了我校近十五年来在该项赛事中的最好成绩。同时,在第六届中国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荣获优秀组织奖;在2019微软“创新杯”陕西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优秀组织奖以及三等奖一项。

9. 传承学校文化基因,讲好工程大故事

讲好工程大故事,凝聚师生奋发向上的精气神。组织“心系伟大祖国 共建美好工程大”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师生合唱比赛、“青春·逐梦”西安工程大学2019届毕业生晚会、“青春为祖国歌唱”高校网络拉歌等校园大型活动,展示学校育人成果,加强爱国爱校教育,提振师生干事创业精气神;邀请中国评剧院、古琴乐团等高水平团体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传播优秀艺术文化作品;联系陕西省京剧院、越剧团等团体开展“京剧进校园”、“黄梅戏专场”等戏曲进校园,组织师生参与西安市“中华传统文化巡展”活动,组织大学生礼仪大赛、织梦读书节、传统节日校园文化活动等,引导广大学生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校大学生艺术团作为西安市代表赴韩国参加“世界青年艺术演出活动”,对外展示我校文化育人成果,展现我校青年学子艺术才能;组织第二十二届校园十佳歌手大赛、第七届“我的大学·我的青春”艺术作品大赛、第八届非专业模特及创意服饰大赛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从学校、学院、社团三个层面统筹推进“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主题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注重阶段总结推进,全年开展各类活动60余项,累计20000余人次学生参与。

四、推进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第二课堂教育显成效

10. 强化工作队伍,完善认证平台功能,持续推进第二课堂教育

进一步推进“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积极配合思想政治理论课第一课堂教学,主动嵌入,使校园文化、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第二课堂活动成为第一课堂重要补充和支撑。“西工程大青年”第二课堂平台系统目前注册人数共计达18696人, 其中教师43人,学生18653人,截止2019年10月31日,平台发起活动总计2211场,报名1027066人次;第二课堂荣誉申报数量共收到20088条,其中学术科技与创新创业类荣誉1744条,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类荣誉1537条,社团活动与社会工作类荣誉1844条,思想政治与道德修养类荣誉4644条,文化活动艺术与身心发展类荣誉5240条,职业资格与技能培训类荣誉1724条。数据全面记录学生参与第二课堂的情况,有效实现了以第二课堂为纽带的共青团服务教育教学和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积极作用。


附件:2019年共青团工作成效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

2020年1月10日

关闭

   Copyright © 2011 http://tuanwei.x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