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发文件 > 正文

关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 开展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安排的通知

信息来源:校团委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0日 点击率:

各学院:

为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社会实践了解国情社情民情,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结合全国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按照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工作部署,我校2020年继续组织开展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

决战脱贫攻坚,投身强国伟业

二、参加对象

我校全体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

三、活动组织形式

(一)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安全第一”原则。要把疫情防控常态化作为首要原则,实践成员必须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要求,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变化、极端天气变化和服务地区的自然、地质条件,确保实践安全。

(二)坚持“线上线下结合,线上为主、线下为辅”原则。探索“互联网+社会实践”新模式,以线上形式开展团队讨论、宣传教育、社会调研为主,如有必要,可在低风险地区进行线下实践,线下实践严禁跨市跨省和大规模人员聚集。

(三)坚持“就近就便、当地实践”原则。要求学生立足家乡,在户籍地或者暑假居住所在地开展社会实践,尽量减少活动半径,不可跨省市进行实践。

四、实践内容

(一)“追随总书记光辉足迹”重走总书记来陕考察路专项实践。鼓励大学生重温总书记在全国各地特别是来陕视察的历程,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总书记的治国理政理念,解读总书记的发展思想,深刻感受习近平总书记的战略眼光和为民情怀,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重点支持大学生赴牛背梁、金米村、老县镇、西迁博物馆等地围绕生态环保、产业扶贫、复工复产、西迁精神等方面开展实践调研。

(二)“五位一体看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成就观察专项实践。组织动员学生结合专业知识和个人兴趣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个领域,结合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背景,从政策举措、发展现状和历史成就等方面开展云调研。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网络文化新形态、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开展社会观察和国情调研。

(三)“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疫情观察与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专项实践。鼓励学生结合疫情防控中全球范围内开展的抗击疫情斗争实践及不同表现,引导广大青年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和优越性,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以学生专业技能为依托,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鼓励学生参与社区防控排查、疫后心理疏导、医护子女辅导等活动,利用互联网工具,设计和制作以“爱国主义”、“共抗疫情”、“青年担当”等为主题的线上产品,为战胜疫情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四)“万名学子扶千村”决战脱贫攻坚专项实践。充分结合我校扶贫工作任务,围绕人才扶贫、教育扶贫、技术扶贫、产业扶贫和城乡手拉手等五条主线,突出扶志、扶智、扶技,深化“互联网+扶贫”模式,通过政策解读、实地调研、电商带货、云宣讲、云培训、云支教等活动,助力地方产业发展,力所能及地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五)“青春聚力乡村振兴”助力乡村振兴专项实践。组织学生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等五个方面,通过在线访谈调研等方式,了解当地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工作思路、具体举措、存在的问题,探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机衔接的好办法、好措施,提出合理的意见建议。鼓励在乡大学生开展基础教育、服务三农、青年工作、基层社会治理等领域的实践活动,助力乡村振兴。

(六)“践行劳动育人·投身劳动实践”专项实践。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劳动观念,强化劳动能力,鼓励学生重点围绕深入城乡社区、福利院等公共场所参加志愿服务,投身公益劳动。引导学生参加当地生产劳动和参与服务性劳动,以专业知识与技术创造性地解决实际问题,以增强劳动意识,提升劳动能力。

(七)“思想政治教育课与马克思主义理论课”两课教育专项实践。鼓励实践团队围绕“思想政治教育课与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实践学习,创新思政课堂形式载体,聚焦解读新理论新思想,针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实践研究;重温党史国史团史,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红色宣讲和实践活动,引导青年学生传承红色基因。

(八)“新时代 新西纺”学校特色优势学科专业专项实践。依托学校研究院和校友企业,围绕学校优势特色学科专业,组织学生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和企业需求,开展行业调研、企业参观、技术交流等实践活动,重点围绕毕业生进入企业前的实习调研、转型升级背景下的纺织服装企业发展模式及前景、纺织服装企业对专业人才的需求与培养、新时代纺织服装材料的发展现状及趋势等方向开展实践活动。

(九)创新创业专项实践。鼓励学生围绕“挑战杯”、互联网+大赛及各类学科竞赛、创新创业大赛项目培育和完善进行学习考察、社会调研、研究开发、创业实践等活动;组织学生对青年创业企业、创业园区、创业典型等考察走访,深入了解“互联网+”时代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现状和特点;依托就业基地、人才培养合作单位,组织学生开展专业见习,引导学生熟悉行业发展动态,增强就业创业技能。

(十)“凝聚时代青春力量·当好秦岭生态卫士”秦岭生态环保专项社会实践。鼓励学生围绕我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工作部署,组建秦岭生态环保实践团,通过新媒体等手段,对党中央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和秦岭作为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生物基因库、天然博物馆等的重要地位进行宣讲,就当前秦岭保护现状、生态系统修复、垃圾分类等方面开展在线调研、方案设计、环保宣传教育等活动。

(十一)“倾听禁毒声音·共创绿色家园”青少年法治禁毒防艾宣传教育专项实践。组织动员学生充分利用互联网及融媒体等,开展《宪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线上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开展禁毒防艾线上调研和公益宣讲,推送宣传教育信息资料,拍摄创作和传播漫画、动画、微电影、海报、微视频以及舞台剧、艺术小品剧本等文创产品。

(十二)“情暖童心”关爱留守儿童专项实践。鼓励返乡大学生到“留守儿童之家”“青春驿站”等地,围绕学业辅导、日间照料、心理疏导、文体活动等内容,开办暑期班、兴趣班、乡村流动少年宫等公益活动,为农村留守儿童等提供帮扶关爱。鼓励研究生支教团等对已经建立长期支教帮扶机制的学校,重点面向留守儿童开展在线课程教学、疫情防控健康知识普及、战疫故事宣讲等云支教活动。

五、时间安排

(一)组织动员、立项申报和评审阶段(7月9日——7月20日)。各学院要积极动员,广泛宣传,充分调动学生、专业教师、管理干部参与社会实践的积极性。学校计划评选30支左右校级重点团队,学院经内部评审需推荐不少于团支部总数的5%的团队参与校级重点团队选拔,其中围绕本学院专业学科设置的专业实践选题不少于1个,两课专题实践选题不少于1个。学校将组织专家评审确定重点项目。学院将《社会实践活动立项汇总表》(附件1)以及《2020年社会实践校级立项申报表》(附件2)于7月15日18:00前将纸质版材料交至临潼校区校团委207办公室、电子版材料发送至校团委邮箱(youth@xpu.edu.cn)。

(二)社会实践实施阶段(7月——8月)。各实践团队和个人必须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要求,以文字、照片、视频等方式做好实践记录,并及时将各类信息报送至所属学院团组织,确保活动扎实有效。

(三)社会实践考核、评比、表彰阶段(9月——10月)。学校组织项目验收结题以及社会实践第二课堂学分认定工作,对表现优异的集体、个人以及成果予以奖励和表彰。

六、经费管理

学校将按照2000元/队的标准对所有校级重点团队进行资助,资助经费的使用需严格遵照学校相关财务制度,在指定范围内开销。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学院要充分认识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把社会实践活动作为加强和改进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新时代劳动教育的重要途径,作为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社会实践活动的育人作用。要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强化资源保障,不断扩大工作覆盖和项目供给,组织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二)坚守安全底线。各学院要结合学校和学生所在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实际,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变化、极端天气变化和服务地区的自然、地质条件,做好安全教育和应急预案,指定一名熟悉了解社会实践工作的教师担任本学院的安全联络员,压实安全责任制。实践活动将视国内疫情形势开展,若疫情有反弹风险,学校将根据实际情况,即时终止相关活动。

(三)提高工作实效。各学院组队时应按照“就近就便”原则,充分考虑团队成员之间专业上的互补性,明确实践调研领域、研究方法和工作方案,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实践结束后及时整理总结,形成规范性实践调研报告、论文等成果。加强与“挑战杯”竞赛等工作的有机结合,做好实践成果转化运用。

(四)做好宣传展示。各学院要主动运用全媒体宣传方式,注重社会实践过程和成果的宣传展示,做好典型选树和经验总结,切实提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社会影响力和辐射面。所有对外发布的实践内容成果,请各学院做好审核把关工作。

附件:1.学院社会实践活动立项汇总表

2. 2020年社会实践校级立项申报表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

2020年7月10日

  • 附件【附件2.docx】已下载
  • 附件【附件1.docx】已下载

关闭

   Copyright © 2011 http://tuanwei.x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