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发文件 > 正文

关于举办西安工程大学第一届干部素质能力大赛的通知

信息来源:团校组织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9日 点击率:

关于举办西安工程大学

第一届团干部素质能力大赛的通知

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第43号令)要求,依托党建带团建,加强团的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提升我校团干部的理论水平、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提高共青团组织实施青年思想引领的能力和实效,学校决定举办西安工程大学第一届团干部素质能力大赛。现将具体通知如下:

一、比赛时间

2020年6月—9月

二、参赛对象

专职团干部组:参赛对象为全校在岗专职团干部。

学生团干部组:参赛对象为学生团支部书记,校团委将适时组织校赛,请各学院推荐1人参赛。

三、比赛项目

专职团干部组比赛项目分为理论知识测试、微团课讲授、案例分析、主题团日活动策划等4个环节,每个环节实行百分制。

(一)理论知识测试

釆用笔试、闭卷的方式进行。主要考察团干部对党团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理解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1. 理论知识测试题型包括:单选题、不定项选择题、简答题和论述题。

2. 理论知识测试内容主要包括: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教育大会、团的十八大以及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团章、团史、《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知识、高校共青团工作领域重要文件等。

3. 笔试限时120分钟。

(二)微团课讲授

釆用现场展示的方式进行,限时6分钟,题目自拟,教具可提前准备。主要考察团干部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团的十八大精神等的学习宣传阐释能力,以及对大学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过程中的理论宣传阐释能力,对相关政策、时政热点、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和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

(三)案例分析

采用现场问辩的方式进行,限时5分钟,参赛选手现场提前30分钟抽题。主要考察团干部对理论政策的实际应用阐述能力以及思考问题、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考察团干部现场应变能力和口头表述能力。

(四)主题团日活动策划

主要考察团干部对主题团日活动的策划和组织实施能力。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自选、题目自定。内容包括团日活动主题、活动目的、实施内容、技术方法等。

学生团干部组比赛项目可参照专职团干部组比赛设置,具体内容可灵活掌握,但至少包含理论知识测试、微团课讲授及主题团日活动策划三个环节。

四、大赛组织及计分方法

(一)由校团委会同组织部、学工部、研工部、人事处等相关部门组成大赛工作组,负责大赛流程及评审工作;

(二)各项目成绩计分方法

1. 理论知识测试、主题团日活动策划得分按卷面成绩计算;

2. 微团课讲授、案例分析为评委打分中去掉1个最高分和1个最低分,取其他分数的算术平均数。

(三)总成绩计算方式

专职团干部组可参考:理论知识测试×20%+主题团日活动策划×20%+微团课讲授成绩×30%+案例分析成绩×30%。

学生团干部组可参考:理论知识测试×30%+主题团日活动策划×30%+微团课讲授成绩×40%。

(四)如比赛中出现选手成绩并列的情况,评委投票决定选手名次。

五、奖项设置

按参赛选手总成绩设立大赛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7名。学校将对获奖的教工个人在年底绩效考核以及职级、职称评定中予以体现,对获奖的学生个人在各类评选评优中优先考虑。

六、工作要求

(一)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各学院团总支要高度重视,将本次大赛作为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抓手,认真组织团干部积极参赛,努力营造广大团干部不断加强学习、提升素质、锻炼队伍、推进工作的良好氛围。

(二)各学院根据实际举办院内学生团干部素质能力初赛,做好学院学生团干部的推荐工作,相关报名材料于9月10日前报送。

(三)校赛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联系人:刘婷婷,联系方式:029-83116086

附件:校学生团干部素质能力大赛报名表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

2020年6月29日

  • 附件【附件1.docx】已下载

关闭

   Copyright © 2011 http://tuanwei.x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