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荣誉表彰 > 正文

我校荣获2021年陕西省大学生国家安全知识竞赛一等奖

信息来源:校团委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4日 点击率:

近日,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陕西省国家安全厅下发了《关于表彰2021年陕西省大学生国家安全知识竞赛获奖学校的通报》,对省内大学生国家安全知识竞赛获奖名单予以公布。在87所参赛高校中,评委按照各高校参赛学生的平均得分、参与率、绝对参与人数加权积分综合排名,我校同西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3所本科院校,获评一等奖。

4月12日,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陕西省国家安全厅下发了《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陕西生大学生国家安全知识竞赛活动的通知》。学校高度重视,迅速响应,周密部署,认真组织。校稳定办、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保卫处等多部门积极联动,于4月13日联合发布《关于组织全体学生参加陕西省国家安全知识竞赛活动的通知》,紧紧围绕“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的活动主题,鼓励师生积极学习国家安全知识,踊跃参与网上答题,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和能力。根据工作实际,指定各学院一名辅导员为活动负责人,按照相关要求组织好本学院各年级、班级的线上学习活动,同时对各学院的参与完成情况定期进行通报。此外,学校制作国家安全主题标语4条,官方微信推送6条,累计阅读量达3000人次,进一步营造了浓厚的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氛围。

各学院通过主题教育大会、班会等多种形式,广泛传播《习近平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论述摘编》《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反恐怖主义法》等法律法规中涉及国家安全方面的有关知识,积极动员学生参加本次国家安全知识竞赛,重点提升学生的知晓率和参与率,确保学院一年级学生参与率100%,二、三、四年级各班级的学生参与率不低于80%。

近年来,为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帮助大学生系统掌握其内涵和精神实质,理解中国特色国家安全体系,树立国家安全底线思维,将国家安全意识转化为自觉行动,学校分类施教、多方协同,积极进行探索和实践。在教育内容方面,把国家安全教育与学生责任意识、忧患意识等相结合,构建完善的内容体系;在教育方式方面,把总体国家安全观纳入教师培训工作,积极推动国家安全教育纳入教学范围,在大力培养拥有“总体国家安全观”人才方面迈出了坚实步伐。

关闭

   Copyright © 2011 http://tuanwei.x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