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西安工程大学团委工会党支部在抗疫阻击战中履职担当

信息来源:校团委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5日 点击率: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我校团委工会党支部和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我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部署,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联防联控、宣传教育、服务保障等方面作用突出,切实在高校疫情防控第一线践行初心和使命,体现了高校群团组织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思想引领,扛起抗疫防控的“先锋旗”

校团委工会党支部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带团建、党建带工建的工作思路。支部书记第一时间按照校党委要求安排部署工作,党员干部迅速集结线上研讨本部门工作方案,明确各自责任分工,为下一步工作排兵布阵。

校团委、工会形成线上宣传教育矩阵,依托所属媒体平台设立宣传教育专栏,发布权威信息,解读相关政策,报道典型事迹,引导广大师生学习科学防疫知识,遵守各项防控规定,切实做好全校师生的思想引领。各级团学组织、各级分会积极响应,校院两级同频共振,利用各自媒体平台,线上发声,使全校各级群团组织、群团干部、广大师生深刻认识到疫情防控工作的紧迫性和严峻性,引导和教育全校师生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支持并参与全校疫情防控阻击战。

党支部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优势,为抗击疫情汇聚力量。校团委、校学生会线上发布《凝聚青春力量同心共抗疫情——关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倡议书》后,各级团学组织邀请辅导员、班主任、“三全育人”导师团导师共同参与、组织线上主题班团活动255次,学生们积极分享抗疫故事和感悟、拿起画笔创作抗疫作品、制作视频为一线英雄祈福加油……响应共青团的抗疫号召。各级工会组织也闻令而动,积极有序参与全校疫情防控工作,主动配合各级党组织和协助相关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积极落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工作要求,做好追踪排查和防疫检查等工作。

服务到位,做好全校师生的“后援团”

疫情无情人有情,敢于担当显真情。党支部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服务群众,线上线下冲锋实干,全力做好全校师生的服务保障工作。

校工会响应“减少人员聚集”的防疫要求,及时关闭两校区教工之家等教职工公共活动区域,组织支部党员对相关场地进行“无死角”消杀,还及时调整经费预算、积极筹措资金、组织慰问物资、做好了物资使用方案和教职工慰问方案,为疫情防控做好服务工作。校工会还开展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有奖在线答题活动,通过组织全校教职工学习掌握疫情防控知识,做到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

校团委强化共青团服务青年的宗旨意识,积极贯彻上级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学校《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学生文化素养学习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第一时间开通了“知识防疫 青年先行”阅读学习项目的第二课堂线上活动,联合校图书馆为学生提供参考书单,组织动员全校学生在学习中充实自己,用知识抗击疫情,全校已累计参与阅读活动7460人。

同时,校团委也在有序安排各项工作措施,如创新活动载体,探索非聚集性共青团活动的方式与内容;组织返校期间学生志愿者,为返校做好服务保障;畅通信息渠道,持续跟进网上教学的学生意见反馈工作,确保我校线上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榜样示范,同守永葆底色的“初心志”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支部党员积极参与承担校疫控组的各项工作,坚守防疫一线岗位,有力保障了校园安全稳定。其中,支部书记马莉萍一直坚守工作岗位,认真完成金花校区南家属区的门岗排查工作,做好校内入户排查登记,站岗执勤检测体温等工作;支部党员也认真做好假期值班、巡查学生公寓楼、协助家属区住户摸排等工作。繁重的工作任务,党员们毫无怨言、从不懈怠,体现出党支部在疫情面前全力以赴、共克时艰、勇担重任的强大正能量。支部所有党员还主动缴纳“特殊党费”,用这样的方式出一份力、献一份心,助力疫情防控。

支部党建工作引领带动更多的优秀师生们奋战在抗疫战场上。体育部分工会积极组织全员教职工在家锻炼,将体育教师的“宅家健身视频”集合在一起,带动全校师生们坚持锻炼、抗击疫情。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团总支组织同学们发挥艺术特长,绘制了一系列有趣实用的抗“疫”表情包,给公众在微信交流中提供正能量,该系列表情包被“学习强国”平台、人民日报等媒体刊登推送。学校研究生支教团的党员、团员们开展了“疫情小课堂”线上授课、“五分钟课堂-擦亮中国心”爱国主义线上教育、“我心目中的抗疫英雄”主题绘画等活动。学校还涌现出了发挥专业优势的“助力nCoV医生微信翻译志愿者”人文学院的王缓、将防控信息传遍家乡各个角落的“防控信息播音员”新媒体艺术学院的冉奉民等多位优秀青年学生榜样。

这次抗疫阻击战是一次大考。作为基层战斗堡垒的高校党支部,校团委工会党支部一定不负荣誉、不辱使命,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实践战场,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继续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员工,用实际行动为党旗增辉、为党徽添彩、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关闭

   Copyright © 2011 http://tuanwei.x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