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工程大学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 old 社会实践 文章正文

赴浙江杭州市与陕西周至县看“互联网+教育”颠覆传统教育

信息来源:[]发布者:[校团委] 发布时间:[2017-09-11 14:36] 

为响应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互联网+”行动计划,推进国 家城镇化建设战略实施、深化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对基层乡镇进行“互联网+”知识普及与技术支持服务,在共青团中央与中国电信集团的战略合作框架下,西安工程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123YE”实践团开展“互联网+教育”进城镇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赴浙江杭州及西安周至调研“互联网+教育,构建智慧校园”。电联杭州教育局、走访各大电信营业厅、中小学、农村,从政府、企业、用户三大对象出发,全面考察杭州当地“互联网+教育”建设情况,明确杭州采用“互联网+教育”及教育信息化的现状及成就,在前往陕西西安周至县,对当地的中小学,如周至县第一中学、二曲中学进行“互联网+教育”知识传播和理念宣传,普及网络信息化建设的新技术、新成果,开展智慧校园建设辅导、学习经验分享等活动。

让我们先看看经济高速发展的浙江杭州目前的“互联网+教育”及教育信息化情况。

2002年,杭州市教育城域网正式开通,2012年,杭州在全省提前实现中小学校班级多媒体配备全覆盖,即校内班级多媒体配备率达到100%;2015年,完成“两库三平台”(教育基础信息库、优质教育资源库两大数据仓库和教育管理、教育资源、在线教学三大公共服务云平台)部分功能建设,并投入使用。

2017年,全市已实现市、区(县、市)、校三级网络高速互联互通,所有公办中小学实现“校校通”,并通过教育城域网接入CERNET。全面推进“宽带网络校校通”建设,中小学千兆网络接通率达90%以上,百兆宽带到教室的达100%,基本实现中小学校无线网校园全覆盖。目前,主城区中小学校班级交互式电子白板配备率达到85%,部分区配备率达到100%。

再让我们把视线移到陕西周至,这个经济、教育水平相对落后的乡镇地区。

迄今为止,周至县教育局教育信息化应用只有“班班通”,且全县接入班班通的24所学校,覆盖率为12.4%。

此次前往周至,正值七年级新生报名,与一位周至县老人闲聊时,他的一句“如果这次没有排到号,就只能给送点礼找点儿关系,还不行,娃就只能回村里读书了。”是的,我们去往的是周至的“县城”,还不是周至的“村”,“县”当如此,“村”可想而知。

在杭州,我震惊并感叹“互联网+教育”带来的所有与“驱动力”,在周至我惋惜经济落后地区所造成的种种教育不公平现象,同时我问自己“互联网+教育”真的会完全取代传统教学吗?

“互联网+教育”逐步让教育生态由单一重塑为开放、创新、多样:知识获取效率大幅提高,成本大幅降低,为人人学习、终身学习创造了条件;教师与学生的界限不再泾渭分明,师生互动频繁;教育的自我进化能力进一步加速,教学内容、教学方式及教学效率与时俱进……

我为“互联网+教育”及教育信息化喝彩,也为传统现行教育保留一份坚持,因为“互联网+教育”绝不会取代现行的全部教育,现行教育中人与人的思维、情感和个性的生活性相互影响和促进,是再先进的视频教育和人工智能所不能代替的。

 

 

 

上一条:赴重庆“勿忘国耻,居安思危”社会调查实践团 下一条:机电学院成功开展2017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关闭

   Copyright © 2011 http://tuanwei.x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