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工程大学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 old 团内信息 文章正文

【292期】工程学子看两会,热点话题大家谈说

信息来源:[]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6-03-30 13:10] 

两会期间,我校师生对两会保持密切关注掀起了学习两会的热潮。近日,学生们分别从两会中的新气象,诚信教育,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畅谈了对本次两会热点问题的看法和对国家未来发展的新期待。

保护方言

全国人大代表李礼辉等12名全国人大代表提出及早保护方言的建议,建议加强对方言的调查和研究,中小学不再禁止方言,适当安排方言教育,条件允许下,建立方言博物馆。看到这个建议的时候,心中思绪飞快转动。

在外地上学、工作的人们能够充分感受到全国统一普通话的便利,交流顺畅对于现代人来说确实是必不可少的,可当某个瞬间听到乡音的时候,心中必定倍感亲切。对于我们来说,方言是一种情怀,方言也是一种寄托;

文化渗透是比武力进攻更可怕的一种方式,当人的精神世界、价值观都被侵占的时候,整个民族会岌岌可危。对方言文化的保护与发展是植根于文化的基本,用方言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交流是不现实的,可是人人学会说自己生活地区的方言却是轻而易举的。不道德绑架“必须”,只是希望“会”,一种出于本能的“会”。

人文学院 张宇青

中国制造2025

当市场不再单纯的需要大量精壮劳动力,而是对高级知识分子的需求量越来越高时,我们这些大学生的就业形式也会越来越好。但是,机遇与挑战向来并存。“中国制造2025”在改善当代大学生就业的严峻形势的同时,也对当代大学生提出了更苛刻的要求。它既要求大学生要高质量的掌握专业知识、专业技能,更要要求当代大学生要有道德操守、敢于打破常规的人勇气与实际的操作能力。试问,一个以60分万岁为奋斗目标,沉迷于自己的小小世界,只与小说、游戏为伍,沉醉于花前月下的大学生该如何迎接祖国赋予他的使命

纺织学院 卫胜男

生态环境

两会能将环境污染,雾霾等作为焦点问题讨论,充分说明它对我们的影响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治理阶段。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大学生又能做些什么呢?从现在开始从我做起,如果每个人都能爱护环境,养成不乱丢垃圾的好习惯,勤俭节约,在每次吃饭的时候坚持光盘行动,节约校区内的各种资源,随手关好水龙头何电灯电扇,节约每滴水,减少不必要的浪费。坚持不使用污染环境的浪费资源的产品,对减少环境污染进到个人的微薄之力。

应院 吴一凡

诚信教育

在本次两会中,有政协委员由大学考试中的舞弊、大学生学术研究中的诚信危机,包括毕业论文抄袭剽窃,伪造各类技能证书;及大学生经济信用问题,提出加强大学生诚信教育,帮助学生树立“人无信不立”的信用道德观念的建议。

诚信既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又是经济社会的道德底线。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和社会实践活动是开展诚信教育的重要载体,可将诚信教育的深刻性寓于各项活动的丰富性和新颖性之中,潜移默化地将诚信观念融入到学生内心深处。如定期召开诚信评议会、讨论会,举办诚信专题讲座,进行无人监考活动,开展诚信征文或演讲赛、“个人求职不掺水”签名、“远离作弊”考风考纪教育“、诚信校园”文化节等活动。我们通过诚信的实践活动,不断的树立大学生的诚信。

然而对大学生的诚信教育不能只停留在道德教化的教育层次上,还应当在实施教育的动态过程中,适时把握学生的诚信状态。内容应包括:大学生本人承诺书、学生的个人基本情况、品行说明、学习成绩、健康状况、经济状况、信用记录等。

总之,大学生的诚信教育是一项长期、艰巨而又紧迫的任务,需要全民参与。全社会要形成统一的道德风尚,柔性的道德要与刚性的法律,维护公共道德秩序,约束非诚信的行为,为学生创造良好的教育环境,形成良性教育循环的格局

环化学院 肖大勇

结语:从两会报告中,我们能得很多启示,能让我们更快的成长,更清楚的了解国情,更好的关注未来。它要求当代大学生努力学习,刻苦钻研,提升自我修养与能力,更要求我们了解国情,进而立足国情,立足自身现实,规划自身发展

上一条:【292期】雷锋精神是否已经过时 下一条:【292期】我校组织学生开展植树节活动

关闭

   Copyright © 2011 http://tuanwei.x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