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服装学院视传系举办《服务设计思维与视觉传达设计》讲座

信息来源: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4日 点击率:

4月13日下午,《服务设计思维与视觉传达设计》讲座于服装学院一楼表演厅举行。本次讲座由服装学院视觉传达系任晓辰主持,学院邀请西安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陈钟进行了两个小时的讲座分享。陈钟主要从事艺术与科技设计方向的教学和设计实践工作,现任西安美术学院艺术与科技系副系主任。第一硕士毕业于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并获得优秀毕业设计荣誉。第二硕士毕业于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设计学院,并获得一等优秀硕士毕业生荣誉。并获得多个国内外专业设计比赛奖项,参与多个国内外政府与企业设计项目。服装学院视觉传达系教师、本科二、三年级的同学近1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陈钟以自身多年的专业经历为依托,生动细致地解读了“服务设计思维与视觉传达设计”这一主题。他通过三个项目的案例,重点探讨了服务设计在设计实践中的应用。服务设计是指针对服务系统、生态和流程的设计实践,旨在通过调研、发现、解决和改善某种服务问题或建立全新的服务模式。在当下的设计环境中,设计活动已从设计师主导逐渐转变为与利益相关者合作的价值共创。本次讲座引导学生深入理解在服务设计语境下,设计人员所扮演的不同角色及全链路工作内容,加深对服务设计与视觉传达设计的内在联系的认识,提升设计思维能力。

讲座将从三个项目分别论述,从而诠释服务设计与视觉传达间的关系及可能性:项目一是墨尔本地区共创式社区服务项目,通过项目,讨论如何基于服务设计理论进行用户调研,其中包含用户调研方法、结构、过程等。项目二是在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主导下,国际设计类学生申请海外大学服务优化项目,侧重于对调研结果的信息可视化设计及视觉转译设计。项目三是通过参与式共创字体设计项目,讲述如何利用服务设计思维,通过共创、群智等方法,改变设计创新方式,呈现具有创新性的设计结果。通过国内外案例的解析,使同学们了解了所谓的文化传播,不应该是传播的形式,而是传播的精神。

最后讲座预留了十五分钟时间与学生的互动答疑环节,老师精彩的讲座激发同学们的热情。通过陈钟的陈述和分享,使同学们对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前沿知识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在学习的道路上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此次讲座给视觉传达系的同学们带来了丰富的精神食粮,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很高涨,为今后的学习打好了基础,增添了同学们的信心。

关闭

   Copyright © 2011 http://tuanwei.x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共青团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主办